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

我在晴耕雨讀


我在晴耕雨讀
原由 dustingnote 上載

因為那片稻田,我才去到那片稻田的。

我是台北小孩,對於農村生活的印象,可說皆來自於書本或媒體影像。
真要說起來,也只有小時候母親牽手送我去上托兒所的路途,還有一些
畸零田地在旁、路上偶有被車輛碾過的蛇皮之類遙遠而又模糊的記憶而
已。

直到去年冬季,我因服役緣故到花蓮林田山,一比山村,暫居。常於休
息時間騎著破鐵馬流連於附近溪畔的田間,才真正算領略到農情美景。
最美的時候莫過於結穗之前草長時成片稻海,彷彿青綠絨毯,清風吹拂
時漣漪蕩漾;又或垂稻時節,田間稻香透溢,都是不同樣的賞景逸趣。
特別是在田地之後,襯以花東縱谷的高山陡峯,真讓人感覺此時此刻、此情此景與淵明先生心靈相通不已:「悠然見南山」!

銓居先生的「晴耕雨讀」使我聯想到後山的美好。尤其是這片與各大賣場比鄰的農田,消費社會的人們想要買米多麼容易,各品種、產地、國籍、農法的米品皆有,能否講究其中奧妙是一回事,然會否感受到稻米背後的氣味、風景甚至故事,又不見得是人人皆有的福份了。

這張攝像,雖然身處於台北大直的臨時稻田中,眼前不禁浮現花蓮的中央山脈,一層層、層層,想念。

沒有留言: